Friday, March 27, 2020

2020 经济大风暴?你怎么看?

在中学时期,受老爸影响,已经开始对股票投资的认识。
那时候是90年代初,马来西亚股票综合指数在 500 点水平,在1993 年冲过1200点创新高。





然后在1994年受到墨西哥比索危机(The Mexico Peso Crisis),导致全球金融也受影响,当时马来西亚股票综合指数也跌到880 点水平。
那时候我只知道股票暴跌,不知是啥原因,长大后才认识墨西哥比索危机。

1995年,我还是社会乳牛仔,半工半读的我也是因为有点空闲时间,所以每天也会在报纸上阅读关于股市的新闻。

1995年初到1997年头,马来西亚综合指数从880点直冲到1200水平。那时候你随便 “买” 什么股票都赚钱,而且股价都是翻倍的在走高的。
那时候没有网上交易,全部都要经过股票经纪的,要打电话下单有时候电话都打不通。
有些甚至把车乱停放在违规处,中罚单也不在乎,因为他们每天都在做 “大买卖”,都在赚大钱呢!
每天在菜市场都听到 uncle auntie 在谈股票。
那时候常听到的是 “今天有什麽好康头?有贴士吗?”
(我很肯定的告诉你,如今是没有这样的行情的,别傻了!)

来到1997年,大家熟悉的东南亚经济风暴就发生在年中。风暴从泰国货币泰铢危机开始,一直演变成整个东南亚的货币危机。当时马来西亚又加上政治动荡,其他东南亚邻国也有发生暴乱。
马来西亚股票从1200水平的新高点暴跌到 290 点的低谷。
当然,在这个时候很多人倾家荡产,打回原形,甚至欠下一屁股债。
很多银行都得合并以免小银行倒闭。
我相信不用多形容,很多人对那时候还历历在目吧!

我记得当时我还请教一位比较年长的同事:“会有什麽影响?应该怎样面对?要准备什麽?”
为啥那条友没有跟我说:“看到便宜的基金就投资下去!”
(其实那时候基金也不多)



买跟投资的心态差别

有个老朋友当时买进某个本地银行的股票 (10粒),那时候的价格是RM2.00 以下。
为什么我会知道这事情,因为过了一年左右吧!
这股票好像要Split 还是多买 Right Issue,需要填写表格,贴上 Stamp Hasil然后在截止日期前寄过去。。。
这些琐碎事情是我帮他弄的。
(玩股票就有着琐碎事咯!投资基金就不会有这麻烦事了)

几年过后的某一天我们俩喝啤酒吹水,他跟我说在 RM4.00 左右就卖掉了。
我说:“全卖啦?为啥呢?卖掉后钱放那儿啦?”  (职业病)
他说:“股票让他很心烦,不踏实,全卖掉了,存在银行定期比较睡得着。。。”
我只是静静的跟他微笑着说:“你觉得安心就好。”

现在时不时谈起这事,他都很后悔的说:“为什么会把这家银行的股票卖了呢?现在价格是 RM20左右哩!”
我跟他说 :“那是买跟投资的分别,自然心态也不一样了。因为那时候你是买所以有赚头就卖,是很正常的。如果你心想这是投资,投资给自己的将来,孩子的将来,那么你就会挺住它到今天了。”
(今天27/03/2020 在全球股市大跌25%后,这股票还是在 RM15 水平)

1998/99 年的南美洲经济风暴
2000 年的千禧年科技股危机 (Dot-Com Stock Bubble)
2001 年的911 恐怖袭击事故
2002/03 年乌拉圭和危日内拉等国金融危机
2003 年的非典型肺炎 (SARS) 和美国入侵伊拉克
2010 年前后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2012 年的中东呼吸综合症 (MERS)

以上的都跳过不谈。
就谈谈2007年的美国次级房屋借贷危机所引发的2008年全球金融大海啸!
这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吧?

那次的情况真的就像排骨王效应那样。。。不,是骨牌效应:从美国的银行金融业一波又一波的击垮全球各地的金融市场。
多家美国百年金融老字号一一面临倒闭。
A 到 I 的保险股市
C 到 H 的国际大银行
世界最大的证券零售商等都排队等美国政府援救。

美国开始印钞票,世界各国也跟着印,你印你的,我印我的。

那个时候我很积极的投入每一则有关的新闻和文章。
我记得一个经济权威说一句话:“现在的情况是,好消息也绝对不会带动股市上升,坏消息就肯定会让股市再暴跌。”
我跟你说,这句话在那时候真他妈的很管用!
把我吓得三个晚上都睡不着呢!

接下来我还到处去听经济专家,股票大师,基金经理等的研讨会。(那时候还没有流行 Webinar,更不用说什么 ZOOM
他们一致都是同一个调,唱同意款歌。。。
他们的总结论是,股票市场有 V 型,有 W 型,不过这一次例外,不要期望什麽 V 或 W型, 这次只会有 L型,而且是很长的 L。。。
那时候我没有睡不着了,我吓到 laosai (拉大便)
2008 年我已经投入信托基金行业了,我顿时不知所措。但是最后还是硬着头皮熬过来了,因为我采取了几个不一样的策略。

那年,马来西亚股票综合指数从 1400 点暴跌到 880点。

有一个同事还认同我的看法,每一次来的全球经济风暴都不一样的,每次都有新事情发生。

我有个朋友,那时候他听说连国际银行和人寿保险公司都要倒闭了。他很慌,他非常慌,他真的很慌的要我带他到保险公司把多年买下来的保单断保然后把全部的钱取出,就是我们平时讲的 surrender。




我还记得那时候保险公司的职员用那好像我来偷钱的眼神瞪着我。。。冤枉啊!我只是带你们的客户来你们的办公室nia,因为这客户不知道你们在哪里!
最近,当我俩又在喝啤酒吹水时谈起这事情,他又叹气说当时自己慌得有点傻,自己都蒙了。。。保险公司那会倒呢!
我又跟他说:“没事,至少现在你小孩都长大了,就算你现在有啥事情发生他们都是可以自力更生了。别担心,你还有一份医药保险和意外险跟我呢!放心去医院吧!”

读到这里,你一定有疑问。。。
为什么我刚才说 “又” 呢?
因为1997 年和 2008 年发生的事其实是同一个朋友来的。

当然,他今天也没有损失什么的,只是觉得自己当时犯傻,感觉自己好像失去了啥的而已。

经过1997和2008年的事件后,我身边的朋友多数都很厉害了。
他们说10年一定会来一次经济风暴。
我跟他们说不是这样的,其实每个一段时期,世界每一个角落都会发生经济风暴,只是我们没有读到新闻 nia,因为事不关己,这是人性!(不相信就 Google : Global Financial Crisis Wiki)

那就从2016年开始,你可以在网上或者报道上看到关于世界金融海啸或风暴的内容。
大家都希望自己是准确的可以预言到风暴的来临。
于是我自己也输人不输阵,为了要吸引更多读者,我还写了一遍英文版的呢!
英文程度不好也豁出去了!
MoneyMalihom

都说了嘛!每一次都会是不一样的,而且还是新新的感觉,从来没有发生过的那种!

2020 年,没有像读书时期被告知的马来西亚宏愿年。
2020 年是马来西亚政坛上黑暗的一年,马来西亚政客的招数真是7 x 7 = 49流 !

新冠肺炎疫情来了,而且蔓延到世界各国了!
大家以为武汉离我们很远,中国很大很远,疫情不会来到我们这里的。
中国政府的防御行动还被西方国家当话题,甚至还要政治化它。

今天(27/03/2020)
中国的疫情因为运用果断的决定和正确的方法,成功把疫情传染的速度缓慢下来。各处城市陆续解城解村。

像我之前跟朋友说的,如果疫情蔓延到欧洲就麻烦了,因为那边的人们流动率非常高,那里没有国界啊!
现在他们沦陷了。
我又很多朋友在那边,我希望他们和家人都是好好的。


美国,一开始一直说是流感。
到后来火从纸里烧出来了,没人可以确定那些死因是流感还是新冠肺炎。
今天没有的疫情病例已经是全球之冠了。












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
只有复制中国的方法才可以缓慢疫情的传染,这是事实!
至于每个国情民情不一样就没有办法了,就用自己的方式吧!
但是目前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居家隔离。

全球股市也因这个新冠肺炎的蔓延暴跌了。
情况跟之前一样,各国股票大跌 20% 或 30% 不等。
美国股市从这个总统上任前的水平,4 年里一直上升,今天已经跌破在他上任前的水平了。
4 年的上升,6天就搞定了!
这是不寻常的抛售 (panic selling)导致的,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了。
老实说,过去几天也有几个客户要求不管三七二十三的硬硬要把手上的基金卖掉。

问题来了,卖了什么时候投资回来?
这又是“买” 跟 “投资” 的不一样心态!
我不想在这里纠缠这个话题!


试想想看你可否看到未来?

老实说,你不妨心里问问自己,今年几岁了?
还是中学时期18?
社会新鲜牛 18+ ?
年轻有青春本钱的28?
刚事业稳妥下来的28++ ?
还是 28 +++ 了 ?
你觉得你还有几次机会会遇到像这样的全球金融风暴呢?
又是一次财富重新分配的时候了,你准备好了吗?

那些从2016 年就开始唱着要全球大股灾的朋友现在又敢不敢进来投资?
不要再来这一招说:“还不到低,再等等下” 了。
继续分批投资进去吧!
当然不一样的投资有不一样的投资策略。
很多人就以为股票投资跟基金投资是一样的,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你要跟自己的单位信托基金顾问(Unit Trust Consultant)谈谈,不过现在大家都在行动管制中。。。 自己想办法把!至少接下来两三个月都可以投资到底价格。

如果各国可以像中国那样缓慢疫情的传染速度,那么接下来(至少两个月后) 就会逐步解城。
各国从一开始的被动式发现病例,到采取行动管制,居家隔离,封城封国,到主动追踪病例,增加检测等等。。。
这都是一个主要过程,大家只好等着疫苗吧!
生活还要继续,经济也得前进,不然就不堪设想了。



接下来会有很多公司让员工尽量在家里完成工作。
学校也会在线上教学。
群体开会也会尽量变成线上讨。
那个领域会在这样的情况下得到更多的生产呢?
你自己想吧!我没有力气了!





医疗设备也会大量的被生产。
5G 和 AI 会加快发展。











如果可以的话,每年就不要象征式的 Earth Hour 关灯一个小时了,就每年大家一起居家隔离或行动管制一两个星期吧!
这样至少地球每年也有年假 (annual leave) 了。
这事可以在下个 APEC 谈,或者什麽 G20 也可以!

最后大家要记得,这不是像以前的经济风暴那样起源于金融。
这次是起源于疫情,我们先不要有阴谋论去谈疫情先,反正他们在争论病菌的名字也是不简单的举动来的。
讲回来这次的起源是病菌,是传染疫情。只要可以有解决方案,人们在解除行动管制或解城后的生产力和消费力会很惊人!

感谢正在前线为大家拼命的朋友!
我们一定会好起来!
愿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大家一起加油!

















1 comment:

2023年记录

回首2023年,基本上分两个阶段,就是上半年和下半年。 一月老爸老妈从弟弟新西兰那边回来准备过农历新年,2020新冠肺炎把整个世界停顿后,我也忘记这是第几次老爸老妈回去新西兰了。。。 年头时还雄心万丈的要做好事业,personal sales + recruitment 统统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