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11

很简单,但是不容易

前阵子,和一位客户喝咖啡闲聊。 我就问起之前他跟我说的一项关于网上外汇投资的近况。。。

事情是这样的,我有几个朋友前阵子认识一位自称是投资大师 (Investment Guru) 的人,这位大师声称自己是外汇投资权威,自己已经是一位百万富翁了,现阶段主要是要把自己的外汇投资知识分享的大众,造福社会。

这位大师会提供一项配套给我的朋友们,就是只要每个人给他缴付 RM7,000/= , 然后每个人会得到一部高科技手机,大师每天都会从手机传达当天要投资的指令,只要你跟着大师的投资指令,您的成功比率就会很高。
说到这里还没完呢!RM7,000/= 只是大师的费用和一部手机。当您真正要 “进场” 投资时,您就得以美金 X 数目来开一个 网上投资户口。
可是大师有几条很重要的 条规 :
就是您一定要听从大师的所有投资指令,如您不跟从,一切后果自负。
每次进场投资时不可以超过您 X 数目的 3 分之1 (1/3) 或 30%。
把您所赚回来的 10% 捐出去任何一个公益基金,然后出示收据给大师过目即可。

如果您完全100%都有跟从大师的投资指令后还是不赚钱呢?大师的承诺是把您全部的钱都还给您。但我不清楚是还 RM7,000/= 还是全部输掉的都还啦?

以上是前阵子朋友们跟我分享的事项。
老实说,以上的配套和条规对我各人而言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就像是付钱买资料而已,最后要不要进场投资还是看您自己。
所以我给朋友们我的看法是, “可以少少玩一玩啦!但是千万不要太过火咯!”
朋友们都知道我是不会跟他们去 “玩” 的。

在个人财务规划领域服务多年,都有很多朋友跟我分享很多不一样的投资配套。。。
有投资养泥鳅的,养蚯蚓的,养海草的,开餐厅的,种棕油的,所谓 “西方跟会”的等等。其中外汇投资和黄金投资最多,我都没有参与!

身为一名财务规划师,我的原则就是只会给客户介绍在国家银行 (Bank Negara) 或 Security Commission 管制下的产品而已。
我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至少客户日后如果对其产品,公司 或 我的服务有不满时,不会投诉无门!

当然我也不会刻意去给以上的几个投资配套或产品做评论。
我也曾经到国家银行去询问有关产品的管制,国家银行的回复是 : “这样的投资产品和投资配套在国内都很多,我们管制不到,唯有大众投诉有人被欺骗或有人在行骗时才会采取必要的行动。”
老实说这样的回复我是不能接受的,但又能怎样?
反正这世上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嘛!所以我通常都会跟朋友说 : “要就玩少少咯!不要太过火啦!”
因为成年人的学习方式就是要亲身体验过才会过瘾的,旁人说啥都是废话!你说对不对?

讲了那么久,还没有谈起开始的那项个案。
跟我喝咖啡闲聊的朋友说,一开始大家跟着大师的指令 “进场” 时平均每个人每星期都有赚到 马币 RM100 至 RM600 左右的。
后来有几个开始觉得赚得太少又太慢了,于是就以自己的 “眼光” 来做 决策进场,赚得更多!就这样开始越玩越大,越赚越多,自作聪明的也越来越多,信心爆满。。。结果几天前,这几条友差不多 “全军覆没” , 兵败如山倒!

我赶紧的问这位朋友:“那么你输了多少?放心,我不会告诉你老婆的!”
他说 : “我愚笨,还没进第一场,那个高科技手机里的软件就被我弄坏了。。。”

有时候,市面上有很多投资配套或投资产品,先不管它是否被有关单位管制。
如果您忘了自己的投资目的,忘了自己没有在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又加上个人情感和贪念时,请问您还会做出明智和明确的决定吗?
那时候可能您已经全军覆没了。。。

所以,如果是短期投资呢?见好就收!
如果是长期投资呢? 纪律就非常重要了!
如果您还搞不清楚到底是长期还是短期呢?那么就是 玩少少,少少玩,别过火咯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2023年记录

回首2023年,基本上分两个阶段,就是上半年和下半年。 一月老爸老妈从弟弟新西兰那边回来准备过农历新年,2020新冠肺炎把整个世界停顿后,我也忘记这是第几次老爸老妈回去新西兰了。。。 年头时还雄心万丈的要做好事业,personal sales + recruitment 统统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