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2, 2018

求变的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第14届全国选举落在2018年5月9日。我国迎来历史性的一天,打从1957年独立到现在61年,全国人民用手中神圣的一票把国政政府换掉了!

不知是年纪不一样了(老了)还是什么原因,这次的全国大选我没有像前两届那样,写多多发表多多讲多多的。。。 就是保持沉默,总之就是心里有数那种,别人要怎样就怎样 。(反正身边大多数的朋友都一样知道要把票投给谁了)

从一开始,前首相敦马跳出来然后和反对党在一起来对抗国政政府,我的态度是半信半疑的。直到他们组织希望联盟到无法通过注册局批准,大部分人都认为他们没有多大希望。
我更不敢像以前那么大胆和有信心的说反对党会赢得大选,因为从表面看种种的事情都对他们很不顺利。而且提名日当天也是一样,问题一连串。。。

竞选期间,我没有真正出席过一场政治演讲会,是成熟了还是不敢抱着大希望了呢?因为我知道我大多数的看法都是倒转的,就是说会发生时,它不会发生;说它肯定会发生时,它却不会发生。。。 我也是平凡人嘛!不奇怪对不?

到了5月9号晚上,和往常一样,跟几位老朋友在咖啡店喝啤酒等消息。。。
现在资讯发达,社交媒体一下子就把真的假的新的旧的消息传得很快。。。

虽然说科技发达了,但是这一届的成绩迟迟无法对外公布。我不能等了,睡觉养神比较重要,但是我有个感觉。。。“有机会”

5月10号早上,国政没有赢下大选,马来西亚将会换上新的政府了!全民沸腾,大家欢庆,手机短讯爆满。。。
没有看到国政领袖出来做发表会,直到11am 纳吉出来了,神情和语气比起大选前夕明显有很大对比, 演词中没有直接承认败选,而且还像以前那样再次向大家报告他过去的政绩,抛出一句没有一个政党赢过超半数的国会议席,然后把首相人选交给最高元首来定夺,消息不断更新敦马上前王宫宣誓的时间。。。
最后,晚上9.30 终于看到电视画面现场直播,敦马在最高元首面前正式宣誓为马来西亚第七位首相。从画面上可以看出来,除了最高元首,每个在场的人脸上几乎都很疲累。
敦马在双手举起宣誓时,可以看到93岁的老爷爷手是有点抖着的。

从开始到大选成绩揭晓到敦马正式成为我们的新首相,我学到了很多事情。。。

几年前当人民发动净选盟时敦马的出现到他去探望安华,应该都是试水阶段。
敦马可以说服多年敌对的多年的反对党阵营,加盟他们而且又成为他们的领袖,安华可以把多年来为自己打拼的团队交给敦马,实在是让大家傻了眼的事情。。。
从这些政治人物上发生的事情,足以让大家看到了在政治上,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而且没有永远的敌人,更没有永远的朋友。

之前国政里很多领袖都不把敦马放在眼里,一直嘲讽这93岁的老人家不好好呆在家里享福,整天出来吵吵闹闹不像话。
这是非常不敬老年人的话,说者觉得有趣,听的人不一定觉得有趣,你有一天也会老的 (如果可以活到老)。

我一直认为敦马的反对党阵营都是一盘散沙,除了要推倒纳吉的阵营,没有很大的说服力了。不过他们有了很简单又明确的口号,就是“拯救大马”。 这个口号真的把大家的心里话讲出来了。。。
尤其可以感受到在外国的年轻大马朋友,他们的热诚和参与度是多么的积极的。

反对党说在这届大选会有马来海啸,但是从头到尾国政领袖一直对外发表没有也不会有马来海啸,甚至有点很傲慢的说:“只有马来好笑!”
多数国政领袖都活在自己的舒适圈里,理所当然的认为过去的支持者还会永远的支持他们的。自己是 sohai 就好了,别当人民跟你们一起 sohai 啦!

敦马的大选前夕全国直线演讲和纳吉的全国电视直播演讲,同时在 10点进行 。
我先看纳吉的, 他不断的分派糖果,假期啦,免税啦,加码派钱等等。。。
敦马如我之前所料,讲出他的心里话,为何他不选择在家安享天伦和享福,而且要出来跟反对党站在一起等等。。。
有一位走火入魔的国政粉丝说,当晚纳吉的演说都是正能量,而敦马的都很负面。你看,世上真的有很多 sohai 的,而且是走火入魔的那种!

有人说敦马高招,故意摆出前夕的最后一场大演说, 纳吉慌张的也跟着自己搞一场,没有内容只好派糖咯!
这只有他们两个人才知道了,我们外人只是猜猜说着而已。

现在已经尘埃落定,马来西亚迎接新的一页,希望联盟入主中央,大家期望新的内阁政府。
让我来自己分析一下这个局势。
当然,希望联盟阵营都是大赢家。

巫统是最大输家,傲慢行为,活在自己的舒适圈为他们种下祸根。加上名声不好的领袖和种种对国家的负面事件如一马公司还有加重人民负担的税收等等,是导致这次的全民海啸/反风。

马华和民政的惨败是预料之中。竞选期间,他们跟人民大谈发展。在槟城,他们还是像往常那样谈水灾,交通阻塞,秃头山等问题而不敢提起国家真正的大问题。。。 他们以为人民是傻的吗?现在的人民视野旷阔,看事情都很远了,这些政客还停留在80年代,真悲惨!
前两届,马华民政被敌对阵营挑战脱离国政,当时国政是政府,有资源有官职,就算被同一个阵营的同僚取笑,你们选择也委屈留下。
现在好了,大家一起搭沉船,谁也甭取笑谁,半斤八两。
马华民政应该乘这个时候脱离国政,自己独立从新把自己翻新,由零开始打造新品牌和公信力!这才像话嘛!当然这条路很艰难,但我个人觉得这是唯一长期有用的一条路。

伊斯兰党也算是赢家,他们不但捍卫了吉兰丹,而且还拿下了登加奴的州政权。吉打和霹雳州也有不错的州议席。在槟城,他们的选票也不少。脱离联盟的伊斯兰党更显出了他们独当一面的真实力。他们只要在接下来的几年有策略的加强行政管理以及发展工作,将来必定会有很大作为。

接下来几年,马来西亚的政坛应该会分成三个大势力 。(我自己的看法)

纳吉在大选隔天的演词里还提起他们过去的政绩,比如他们创造多少工作机会,国家经济成长率等等。。。
治国不能靠折子,管理不是看报告。
你讲了一大推数字没有人会买账,以为人民现在的情况是在水火中煎熬着呢!大家都莫名其妙的不开心,没有安全感(这是我从这事件学到最重要的一环)
而希望联盟领袖敦马是在给大家希望,当然他还是有自己的品牌,公信力,影响力,个人魅力和领导魄力来影响整个局势!
成功替换新政府后,发现身边周围的人,不管什么年龄,什么肤色,都露出开心的笑容,显得整个环境特别有活力。。。 现在我明白了!有了新希望,大家自然有信心,心里踏实自然就开心,大家开心就会有良好有活力的环境,不再像一潭死水里的死鱼了!

希望大家和希望联盟度过100天的蜜月期后,马来西亚从新开始走向更好的未来!
感谢61年以来为马来西亚贡献过的执政党和反对党,我们很和谐的轮换了政府。
大家来共力打造一个和谐快乐的马来西亚!

以上只是记录我自己对时事的看法。我不是政治评论员,更不是政客。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槟城老百姓,马来西亚的人民老板。

#马来西亚 #和谐 #轮换政府 #选民要提高素质 #要对言行负责 #只是我的看法 #我爱马来西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2023年记录

回首2023年,基本上分两个阶段,就是上半年和下半年。 一月老爸老妈从弟弟新西兰那边回来准备过农历新年,2020新冠肺炎把整个世界停顿后,我也忘记这是第几次老爸老妈回去新西兰了。。。 年头时还雄心万丈的要做好事业,personal sales + recruitment 统统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