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8

第一步的神秘中亚游

中亚(英语:Central Asia;俄语:Средняя Азия / Центральная Азия),即亚洲中部,在地理上是指西至里海,東到中国,南到阿富汗,北到俄罗斯的广大区域,是贯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历来是东进西出和南下北上的必经之地,古代的丝绸之路途经此地。冷战结束后,中亚作为重要的战略缓冲地带,其地缘政治意义更加凸显出来。

而根据长期占据这片区域大部分领土的苏联官方定义,中亚僅指其四個加盟共和国, 吉尔吉斯,塔吉克, 土库曼、乌蕬别克。苏联解体后,中亚成了亚洲中部现已独立的五个以「斯坦」命名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人口1660萬),吉尔吉斯斯坦(人口550萬),塔吉克斯坦(人口760萬),土库曼斯坦(人口510萬)以及乌蕬别克斯坦(人口2950萬)的总称。

在能源资源上,中亚及里海地区石油储量一般估计为1500-2000亿桶,约占世界石油储量的18-25%,探明天然气储量达7.9万亿立方米,被誉为第二个中东。哈萨克斯坦锌、钨储量居世界第一位,铀矿储量居世界第二位;土库曼斯坦素有中亚科威特的美誉,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6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四位;乌兹别克斯坦黄金储量占世界第4位。中亚还盛产谷物、棉花等经济作物,经济潜力很大。

注 : 以上的简单资料是从维基百科和百度百科整理出来的。

在我国马来西亚,很少人会提起要到中亚五国游玩,就连本地旅游社也鲜少推荐这区域的旅游景点。
当我告诉朋友说我要到吉尔吉斯斯坦时,很多朋友都问:“是哪里来的?”
其实很多数人都对这些国家的认识很陌生,有些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些国家的名字。
基于一个机缘,我认识了一位吉尔吉斯斯坦的朋友,她在2018年初来到我的民宿小住几天。
我对她的国家很有兴趣,所以就问很多关于她来到我国马来西亚的路线,航班等资料。没有想到刚好这个10月我有空档就订了飞机票,开始了这个“神秘中亚之旅”。

为何这些国家名称的后面都是“斯坦 / stan” ?
据我所知, "stan" 的意思是 "the land of.."

我的朋友是住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一个城市(第四大城市),叫 Karakol。这地方其实不算很大,总人口不过 10 万人,四周被天山山脉包围着。夏天当地人会把传统的蒙古包扎营在大草原上,有马有牛羊在山上的大草原到处奔跑。也有来自欧洲的游客过来这里登山,骑马和一些户外活动,冬天就来滑雪。

从马来西亚到中亚五国

我们可以选择几家航空公司。
1. 中国南方航空通过中国各大机场飞入哈萨克斯坦 Kazakhstan 的阿拉木图(或译阿尔马地)Almaty

2. 直接选择哈萨克斯坦航空 Air Astana 从吉隆坡直飞 8 个小时到达 Almaty



签证:我去的时候是10月2018年,马来西亚护照是可以直接进入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这两个国家,有30天免签证。
要自助游一个国际前,建议你要事先询问准确和正确的签证资料和讯息。




我这次的行程是乘搭 Air Astana 从吉隆坡直接飞到阿拉木图 Almaty,然后从 Almaty 乘坐当地小巴穿越过边界到吉尔吉斯斯坦 Kyrgyzstan 的首都 Bishkek。又从首都 Bishkek 乘坐另外一辆小巴到目的地 Karakol。

: 其实你也可以在 Air Astana 安排直接从 Almaty 转机到 Bishkek。只不过我们觉得乘坐小巴可以观看更多当地景色和体验当地的生活情景。


在中亚五国旅游,最大的挑战就是语言。当地人大多数只用当地语言或俄语来交谈,很少人会英语或其他语言。


阿拉木图国际机场 Almaty International Airport


机场里有外汇兑换处,所以很方便,我们也是带美金 USD 在机场直接兑换当地的 Kazakhstan Tenge。

当你从机场出来时,会有自称是计程车的,你不用管他们,客气的向他们说 + 摇摇手势表示不用了就行,他们不会对你怎样的。

你可以在机场计程车柜台买票乘坐计程车。
你也可以乘坐公共巴士到市区,只不过语言上会比较挑战。
Almaty 也有快铁 (Almaty Metro),听说还正在施工广大路线,同时你必须要走出机场才可以到达快铁站。由于语言上的挑战,所以我们没有选择快铁。


其实机场里面是有计程车服务的

我们本来的计划是乘搭公共巴士,至少可以看看市区的景色,也比较便宜。
可是,当我们从机场出来时,天气已经可以暗了 (当地时间17:30),而且又很冷。
缺乏旅游经验的我们也在这情况下有点急了,于是就决定乘坐计程车。
走到机场计程车柜台没有人,只见一位男生问我们是否要叫车,于是他就带我们到机场外的停车场安排车。

我问他有没有收据的,他说当然有。(我们是用简单的英语对谈)
他说车费是 1,000 Tenge,我们同意了。 (当时10月2018年的汇率是 100 Tenge = RM1.12)
由于塞车,所以我们车程大慨是 30 分钟左右, 17.6km 到达我们要入住的 Silk Way 旅店,跟我之前做功课的距离是对的。

结果车费是 17,000 Tenge (RM190 左右) ,很明显这次是被砍了,而且很深一下!
司机说没有算错,是之前说的 1,000 Tenge / km。
我们只好给咯! 这事只能怪自己。


从飞机上看下去的阿拉木图附近的山脉

在我们的旅程的最后一天,当我们回来 Almaty 时,我们到处逛逛同时打算这次要乘坐公共巴士回到机场。

我们走到市区里的一间 “游客询问站” (Tourist Information),在跟很友善的职员交谈时,他告诉我们如果从市区乘坐计程车到机场的车费是一趟 1,500 Tenge 左右,乘坐公共巴士就是一个人 150 Tenge。
他接下去说,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用 Uber, 我顿时发觉自己遗漏了这一点!
功课没有做足,这是很重要的一环,所以我必须把它分享出来。

我们这次的学费真的有点贵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2023年记录

回首2023年,基本上分两个阶段,就是上半年和下半年。 一月老爸老妈从弟弟新西兰那边回来准备过农历新年,2020新冠肺炎把整个世界停顿后,我也忘记这是第几次老爸老妈回去新西兰了。。。 年头时还雄心万丈的要做好事业,personal sales + recruitment 统统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