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1

财务规划的基本概念 (二)

定期存款 - 真的是没风险吗?

每次和客户讨论关于资产配置 (Asset Allocation) 时,多数他们都会告诉我说,他们的大部分现金都会存进定期存款里。
我通常都会接着问他们 :“为什么你会把那么多的钱都存在定期里呢?而且还都是存上长期的那种 (一年以上)。。。”
他们总会说 :“ 稳啊!而且又没有风险。。。”
我只是点点头微笑。然后我们又继续谈。。。

当谈到物价高涨时,客户总会埋怨说 : “ 唉!我们的钱总是越来越小,以前几毛钱就可以买到一碗麵,今天一碗麵至少要两块半呢。。。” (其实要说三块钱也不过分)
这时我都会开玩笑的说 :“你的 1 万块定期如果是以 3% 一年的利率来算,那么平均一天就会有一杯咖啡乌咯!”
客户马上说 :“ 那里够? 我要喝的可是咖啡 + 牛奶 呢 !”

(我讲述的是在马来西亚,槟城的传统式咖啡店里的消费状况)

以上就是最典型的方式来解释通货膨胀了。

其实,很多人都会有这种误解,他们总觉得把全部的钱都存进定期里是最稳当的!
最稳当?是对的,但只是对一半。如果你是存进去半年左右 (短期),那是没问题的。
可是如果你是存进去 一年,两年,甚至以上的话,那就很危险咯 !因为你辛辛苦苦存下来的钱即将面临着无声的杀手 - 通货膨胀


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72 法则的计算方法 :
1)如果你有 1 万块存进 4% 利率的定期里,那么 72 除 4 = 18,就意味着是你的 1 万块要 18 年后就会成长一倍到 2 万块

2)如果你认为通货膨胀率是 6% 的话,那么 72 除 6 = 12, 意味着你的 1 万块在 12 年后就会贬值到 1/2 万块 (5千块)

照这样讲的话,通货膨胀 是您的 敌人 还是 朋友 呢?
如果有得选择的话,您要把它当 敌人 还是 朋友 呢?

请您今天就开始认识更多的投资工具和它们的风险与回酬吧 !

下回如有机会,我和大家分享如何把 通货膨胀 当着是我们的朋友吧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2023年记录

回首2023年,基本上分两个阶段,就是上半年和下半年。 一月老爸老妈从弟弟新西兰那边回来准备过农历新年,2020新冠肺炎把整个世界停顿后,我也忘记这是第几次老爸老妈回去新西兰了。。。 年头时还雄心万丈的要做好事业,personal sales + recruitment 统统都...